【泥水匠的祖師爺─荷葉先師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不進一行,不識一行。
阿忠伯的泥水匠師已經傳到第三代了,放眼望去,整個安平鎮庄頭的磚瓦老屋、伯公,不敢說全部,但至少十有八九都是出自於阿忠伯一家三代老師傅們的巧手。阿忠伯客廳裡祀奉的正是泥水匠的祖師爺─荷葉先師。
有關於荷葉先師的來由有好幾種,一說是先師係春秋時代的「巨匠」魯班弟子,因為發明許多泥水匠的工具,同時磚瓦燒製的功夫十分厲害,所以後代尊奉為祖師爺。因為腳曾經受傷,以荷葉裹之,所以又稱作荷葉先師,先師的誕辰為農曆9月24日。
另一說是先師與魯班為春秋時代共同建造皇宮的「仝班」,完工之後同時受封,先師在燒製磚瓦之時,在灶門外放置荷葉,並藉以觀察荷葉烘烤、燒焦的程度作為磚瓦出爐的依據,這在當時算是最高明的技術,故後世尊為荷葉先師。
另一說是山東濟南千佛山碑文有載,荷葉先師姓韓名不詳,生於西元前136年(農曆9月24日),幼年喪父,由母親獨力扶養長大,十六歲之時母親送至當時的泥水大師門下習藝,得到師傅的真傳,爾後成為一代宗師。

沒有留言: